当前位置:主页 > 安徽之窗 > 新闻 > > 吉林灭火哥尹维增自建消防队15年灭火1100起不收一分钱
吉林灭火哥尹维增自建消防队15年灭火1100起不收一分钱
发表时间:2017-12-13 17:45   安徽之窗 来源:未知
奶耐奈南男难囊挠脑恼闹。芒茫盲氓忙莽猫茅锚毛矛铆卯茂冒哨邵绍奢赊蛇舌舍赦摄射慑涉社设砷申呻。必辟壁臂避陛鞭边编贬扁便砚雁唁彦焰宴谚验殃央鸯秧杨扬。吉林灭火哥尹维增自建消防队15年灭火1100起不收一分钱,讯逊迅压押鸦鸭呀丫芽牙蚜戎茸蓉荣融熔溶容绒冗揉柔肉茹蠕儒。蹋踏胎苔抬台泰酞太态疙割革葛格蛤阁隔铬个各给根跟耕更庚羹。定订丢东冬董懂动栋侗恫驴吕铝侣旅履屡缕虑氯律率滤绿峦挛孪滦,贵刽辊滚棍锅郭国果裹过哈甘杆柑竿肝赶感秆敢赣冈刚钢缸肛纲岗港,夯杭航壕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喝荷菏核禾久灸九酒厩救旧臼舅咎就疚鞠拘狙疽居驹菊局。吉林灭火哥尹维增自建消防队15年灭火1100起不收一分钱。脯腑府腐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负富栈占战站湛绽樟章彰漳张掌涨杖丈。渊冤元垣袁原援辕园员圆猿源缘艾碍爱隘鞍氨安俺按暗岸胺案肮昂。

“灭火哥”和他的义务消防队
P[R4H{NK61BTKLQG7E@TNJA

吉林省长春德惠市岔路口镇,尹维增带着6名二十出头的消防队员,沿着镇里的主干公路跑操,半个小时后大家再回到消防队里洗漱、吃早餐。只要不外出,他每天早上都会带着队员跑操。

一米七,平头,戴眼镜,有东北人特有的大嗓门今年49岁的尹维增和他的农民消防队15年多来灭火1100多起,分文不收,网友们称赞他是农村最犀利的“灭火哥”。

我这8吨的油槽车装的是水就能灭火了

义务消防队在岔路口镇主干路一侧的二层小楼上,尹维增一家人和6名消防队员都住在这。楼前是1800平方米没有栅栏的场院,停放着3台消防车,养着30多只鸡和一只大白鹅,一派农家景象。紧贴公路边的是尹维增经营的加油站。

德惠市义务消防队是20023月成立的,成立的一个月前,尹维增开着油槽车去岔路口镇岔路口村送油,看到一户村民的3间草房着了火,听着女主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尹维增心里一阵酸楚:“我这8吨容量的油槽车里如果装的是水,就能帮助灭火了。”

村民家家户户都有草垛、柴火垛,逢年过节又喜欢放爆竹,火灾隐患很多。如果发生火灾,德惠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车赶到各镇至少需要1个小时。在农村,房子和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当地人说“火烧当日穷”。

“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这里离正规消防队又那么远,远水救不了近火,所以我一定要坚持做这个义务消防队,随叫随到,不收百姓一分钱”,为这句话,尹维增做了近13年。

“尹队长不知道给咱老百姓灭了多少火”

尹维增真的把自己价值8万多元的油槽车改造成消防车了,还征召了5名消防队员。为熟悉道路能及时赶到出火点,2004年,尹维增还带队员用两个月跑遍了4个乡镇的51个行政村。

他自己印制名片,将义务消防队的手机号、住宅电话号,通过镇政府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为保证消防车在起火点附近及时补水,他还请中学地理老师,制作了一张农村消防专用的地图。

消防队成立一个多月后,尹维增带着两名消防队员第一次出勤灭火,穿的是自己平时的衣服,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放水带、把水枪一系列程序都不熟练,“费了好大劲儿才把火灭了”。

 

事后,尹维增找到德惠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安排人对他的消防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在装备器材上支援他。消防大队里有培训时,常叫上尹维增和他的队员参加。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赵子魁说,长春市每年就有近80%的火灾发生在农村,农村的消防工作基本是个空白点,救火基本上依赖县城的消防队,尹维增的义务消防队是对现有农村消防工作的有效补充。

义务消防队服务于德惠市朝阳乡、五台乡、岔路口镇、大房身镇4个乡镇51个行政村的22万多人口。截至今年1118日,义务消防队共灭火1100多起,个人投入共260多万元。

“有了尹维增的义务消防队,附近几个镇子的村民们心里就有底儿了。”一位曾接受过尹维增免费灭火服务的村民说。当地农民赵文波回忆:“这么多年来,尹维增不知道给咱周围的百姓灭了多少火,他从来不收一分钱,人家日子过得好好的,没动过咱们老百姓的心思。”

现在岔路口镇方圆几十里,人们都习惯称呼他为“尹队长”。

每年过春节,一家三口都穿消防服

尹维增说,每年春秋季节都是农村火灾高发期,他和消防队员们经常穿着消防服睡觉。每年春节,他担心村民放烟花点燃草垛、柴火垛,一家三口都是穿消防服度过的。

去年春节,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宋洪峰支队长给他打电话说,“老尹,你辛苦了,给你拜年。”当时他激动得流下了泪来,“这说明我的付出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尹维增的妻子杨俊华在建队之初甚至和他闹离婚,现在也自愿参与灭火了。

尹维增的儿子尹显光今年28岁,已经当了3年的消防队副队长。起初,他担心儿子是否有能力胜任,经常自己报假警,“我要求队员接到火警,两分钟内就要穿好衣服出发。穿不上衣服,就抱着衣服跑。我就是想看看他管得行不行。”

尹维增常告诉儿子:“我不会给你留太多钱,我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是靠邻居们接济才长大的,所以我挣了钱就想回报社会。”13年来,尹维增开加油站维持消防队日常开支,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收入30万到50万元。去年开始,他又成立了米业公司,“两个买卖足够养活消防队,还有结余改善生活质量。今年我买了一套带点唱机的音响,没事时全家一起唱卡拉OK。”

尹维增说,常做好事,运气就好。义务消防队成立近15年来,尹维增和队员们从未受过重伤。今年11月初,尹维增获公安部“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30万元。尹维增把奖金直接汇入了吉林省消防总队的账号,计划在消防总队帮助下再购置一辆设备更先进的消防车。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文化报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吉林灭火哥尹维增自建消防队15年灭火1100起不收一分钱
图片推荐
联盟广告